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移民署與亞蔬新思維 喚起新住民傳統蔬食記憶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240
c0e6c0cfdd4fc02d1d4938e4b6bfe228 近年來在臺灣大街小巷,總可以看到許多東南亞異國料理的小吃及餐廳林立,而各式各樣的蔬菜,是東南亞傳統美食不可或缺的食材。為增進新住民及二代子女對於蔬菜多樣性的認識,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邀請「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副主任林彥蓉博士,分享推廣原生蔬菜的營養與重要性。

 林彥蓉身兼臺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從事農業研究逾30年,曾以分子育種培育早熟的青花菜及臺南16號「臺南越光米」,去年更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她說,亞蔬是1971年由臺、美、日、韓、泰、越及菲等七國,及亞洲開發銀行共同設立之國際研究機構,近年來著力於臺灣、東南亞和非洲原生蔬菜之種原保護與利用,以守護大眾的糧食及營養安全。

 林彥蓉表示,蔬菜在臺灣常見以油炒為料理方式,而在新住民朋友的家鄉,則可能以汆燙、煮湯或簡單的醃漬為主。在傳統飲食文化方面,也會有原生於當地的蔬菜,像是秋葵、莧菜、翼豆、長蒴黃麻、落葵及水芹菜等,這些原生蔬菜富含許多營養,如維生素A、E、鐵、鈣及葉酸等。此外,面對極端氣候對蔬菜造成的衝擊,具有優良耐逆境能力的原生蔬菜重回餐盤上,這些富含高營養價值的蔬菜,可以讓大家吃得更健康。林彥蓉說,蔬菜多樣性對身體健康及文化傳承有其重要性,「蔬菜多樣性像一枚種子,若埋入臺灣這塊土地,使其生根發芽,結成的果實不只是滿足日常生活所需,也是新住民與臺灣文化的融合!」

活動也安排新住民親子體驗田園樂趣,大家挽起袖子,拿著園藝工具在苗圃裡採摘蔬菜。來自越南的阿玲和兒子初次下田,忙得不亦樂乎!「今天的活動讓我和孩子對蔬菜的價值有了更多認識,以後在料理時也會更注重蔬食,讓家人吃得營養又健康。」就讀國中的新二代小睿則開心地說︰「因為家裡務農,平常就會利用假日到田裡幫忙,像鋤草、採水果都難不倒我,今天學習到許多關於蔬菜方面的知識,覺得收穫很多。」

 臺南市第二服務站主任胡鵬翔表示,新住民從家鄉承襲而來的傳統蔬菜料理,融入了臺灣家常菜的風味,讓我們的飲食文化更具多元特色。另為提升新住民及其子女資訊應用能力,移民署自11272日起開辦新住民免費資訊課程,共有12種熱門、實體及實作課程,歡迎踴躍報名參加,詳細資訊請洽詢服務站06-5817404或巨匠電腦股份有限公司0800-00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