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台南新住民社區交融成果展 亮麗登場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216
台南新住民社區交融成果展 亮麗登場2 為展現新住民「新女力」的多元才藝與文化交融,臺南市新向陽協會、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聯合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柳營區公所、東山國小、中華醫大及敏惠醫專,特別於婦女節前夕,在柳營區劉啟祥美術紀念館辦理「社入新風味」成果展,讓新住民家庭與社區民眾一起體驗了新住民豐富的母國文化,場面熱鬧溫馨。
這次活動以竹子及椰子葉裝飾藝術呈現東南亞市集型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極具越南地方特色的「獨木橋」,立刻吸引許多民眾好奇,大人帶著小孩,紛紛打著赤腳上去試走體驗。該橋最早是出現在越南西南方的鄉下,當地由於交通不便,又有許多小溪流,在物資匱乏的情況下,於是就地取材,使用椰子樹或竹子搭成獨木橋,成為特有的交通工具。
接著還有來自越南、印尼、柬埔寨、中國大陸等新住民主打當地傳統舞蹈表演,她們穿著傳統服裝,搭配美妙旋律,再加上賣力的演出,博得滿堂喝彩。此外,美甲彩繪及健康檢測的攤位也是這次活動的特色,人氣很旺。此次成果展從下午開始一直進行到晚上,入夜後各種造型燈籠、斗笠、藝術裝置在燈光的映照下,更將會場點綴得五彩繽紛,令人目不暇給!
另值得一提的是,現場所有的佈置都是由新住民親手製作,新向陽協會理事長潘羽珊表示:「為了籌備這次活動,我們在過年期間,帶著孩子們一起去東山區姐妹家的竹林徒手砍伐,花了好幾天時間,把砍下來的竹子經過丈量及裁切,再到會場組裝成攤位。雖然天氣又濕又冷,也有姐妹因此感冒了,但是大家都覺得很有意義。」活動主持人陳金潮也說:「姐妹們平常忙於工作和家庭,只能利用晚上時間,合力製作會場藝術裝置,我們把母國傳統的文化情境融入在地元素,希望讓參加活動的民眾,都有充滿驚艷和暖心的感覺。」
臺南市第二服務站主任胡鵬翔表示,這次成果展帶來了新住民不同的語言、風俗及飲食文化,為臺灣建構更多元的族群樣貌,也豐富了我們的文化底蘊。另移民署「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獎助學金」已開始受理申請,其中包含獎勵新住民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取得證照,並培養新住民子女特殊優秀才能等,報名期間至111年3月14日(星期一)止,相關資訊請洽臺南市第二服務站,電話:(06)581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