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全力防堵非洲豬瘟 移民署加強宣導勿郵寄肉品來臺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161
0124臺南第二新聞稿2       近期發現在臺外籍移工親友自國外郵寄肉製品來臺,殊不知,這些肉品就被驗出帶有傳染性及致死率高的非洲豬瘟病毒。為提高整體防疫意識,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透過NGO網路群組,向新住民及移工發送多國語言防疫資訊,並前往臺南地區的移工宿舍、宗教場所、東南亞商店、餐飲店等地加強宣導。
這次宣導重點以移工宿舍為主,其中學甲地區的人力仲介從業人員吳小姐說:「去年中秋節前曾被海關告知有移工親友自國外寄來肉製品,但都已依規定銷毁,之後移工宿舍的廚餘也已委託合法業者處理,嚴防流入養豬場」。當她知道發生非洲豬瘟國際郵包的案例後,馬上向移工們宣導教育防範非洲豬瘟觀念,提升他們的防疫意識,也會加強注意進出宿舍的移工,有無攜入不明肉類製品,避免不慎觸法。
此外,因為泰國人多數篤信佛教,此次也特地請臺南市泰國寺廟孟住持協助宣導,在臺傳教已12年的他表示「日前曾看到公視PTS泰語新聞報導,有泰國郵包郵寄來臺驗出非洲豬瘟,可能是家鄉的父母長輩因為不瞭解狀況,才會郵寄肉製品給自己的孩子。」他非常樂意透過臉書直播、法會祈福活動,以及將防疫海報張貼在寺廟內,向新住民及移工加強宣傳。
另在臺南經營餐廳10餘年的新住民楊女士表示:「東南亞國家各地醃肉、香腸和臺灣的風味不同,部分新住民及移工的家鄉親友因為不瞭解非洲豬瘟的危害,所以會郵寄肉製品到臺灣」。其實現在市面上就買得到新住民使用優質臺灣豬製成具有家鄉味的醃肉製品。
臺南市第二服務站主任胡鵬翔表示,春節將至,親友間難免互送應景禮品,但仍籲請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告訴家鄉的親友,切勿自國外寄送肉製品來臺。如收到國外肉製品,應送交動物檢疫機關銷毁,違反者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違規自國外輸入肉類產品,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罰金。如有相關問題,歡迎洽詢臺南市第二服務站,電話:06-581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