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新住民用心畫出反賄選 彩繪風箏隨風高飛有看頭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70
202210171245338249 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即將於11月26日投票,近期各地選情已日漸增溫。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一、二服務站、臺南市專勤隊及社團法人臺南市佳田社區關懷協會,於16日在後壁區嘉田嘉民聯合活動中心舉辦「彩繪風箏反賄選宣導」活動,透過彩繪、法令及實務解說等方式,提升新住民的反賄選意識。
活動當天有許多新住民朋友熱情捧場,現場由風箏職人黃常榮老師指導新住民發揮創意,從裁紙、接骨、綁紮,動手完成專屬自己的風箏。接著新住民以「風箏說故事」的方式彩繪反賄選主題,有的在風箏畫上各國傳統服飾的新住民對著鈔票說NO,代表「拒絕賄選不分你我」;有的則畫九天玄女、包青天,象徵「舉頭三尺有神明」及「眾神護臺灣」;也有畫「三隻小豬」因為買票和賣票而穿著囚衣入監,十分吸睛。
越南新住民阿容表示:「新住民因為來自不同國家,社會制度各有不同,今天的反賄選宣導很有幫助,可以讓大家更瞭解臺灣的選舉和法律規定,像是手機有許多未經查證的訊息,千萬不要隨便轉傳以免觸法」。
另外主辦單位也準備大型風箏,由新住民以母國語言寫下反賄選宣言,之後當風箏隨風高飛時,他們希望能將這些宣言傳遍大街小巷。此外,臺南地檢署羅瑞昌檢察官也以法令及生活案例,向新住民說明賄選態樣,包括買票、招待旅遊、飲宴、送禮或走路工等,都是賄選行為,也提醒新住民辨識網路假訊息,並秉持「不製造、不轉傳、不相信」三不原則,切勿讓有心人士透過網路達到影響選舉的目的。截至111年9月底止,臺南市新住民人數已超過3萬5,000人,其中取得身分證成為首投族人數也逐年增加。
因此,臺南地檢署與移民署特別呼籲新住民朋友踴躍行使公民權,珍惜手中神聖的一票,同時也鼓勵新住民成為反賄新力量,如有發現疑似賄選等情事,請立即撥打檢舉專線0800-024099,或向臺南移民署第一、二服務站、專勤隊舉報(06-2937641、5817404、581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