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本站的行腳記錄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中區事務大隊‧臺中市第一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1044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於民國9612日正式掛牌運作,並於各縣市分設服務站。本站配合業務整併,由原「內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臺中服務處」改制成為「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服務事務大隊臺中市服務站」;民國991225日配合臺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而改名為「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服務事務大隊臺中市第一服務站」,接著因應政府組織改造,於民國10412日改制為「內政部移民署」,並於北、中及南三區分別立北區事務大隊、中區事務大隊及南區事務大隊,統籌管理各轄區內服務站、專勤隊及收容所業務,以提升本署行政效能,加強為民服務,本站亦隨同更名為「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臺中市第一服務站」。
本站原位於行政院中部黎明辦公區內(莊敬樓12),於1061225日搬遷至南屯區文心南三路221樓,與本署中區事務大隊、臺中市專勤隊同棟辦公。目前員工維持在30人左右,站主任係由簡任視察兼任,列屬本署甲級服務站之一。本站係為我國政府對臺中市外來人口溝通、服務、諮詢之重要平臺。負責業務分為二大區塊,一為「人流服務管理」,另一則為「移民輔導工作」。主要服務對象為停、居留或定居於臺中市轄內之臺灣地區人民、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無戶籍國民、役男出國許可及外國籍人士等。
本站為便利民眾就近申辦案件,避免資源浪費,於1035月份與本市第二服務站(位於豐原區,以下簡稱二站)重新劃定管轄區域,將原屬二站之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大里區、霧峰區及太平區納為本站之服務區塊,而北屯區因地理位置較靠近二站,故納為二站之服務區塊。雖為區域上之劃分,然其惟僅係本署單位業務職掌範疇之區分,民眾如非依上開區劃至所屬服務站申辦案件,原則上仍可獲得相同的關懷與服務。另為促使新移民儘速融入我國社會,同時也讓臺灣在地人民能夠認同異國多元文化,本服務站將更積極與轄內各公私立機關團體連結,建立多元化新移民諮詢輔導平臺,並推動轉介服務以協助新移民與我國社會接軌。
因應陸務及外事業務量間之消長所形成的勞逸不均,在本站內部員工能力培養的部分,我們以提升專業性、深化責任感及同理心之涵養為方向,於102年初起要求櫃檯同仁交互學習陸務與外事業務之專業知識,逐步的訓練每位同仁同時學習陸務與外事業務的相關法規,熟稔受理各類案件的操作流程,至同年6月中旬起本站全面實施單一櫃檯,一處送件全程服務。
本站不自我設限,好還要更好。為減省民眾臨等候時間,本站設有線上等待人數查詢系統,民眾臨櫃申辦案件抽號後如遇現場等待民眾較多時,可先離站去辦理其他事務,並連線上開系統俟叫號接近了再返站辦件,即可避免浪費時間等候。除了最好的服務外,我們也深刻地瞭解,沒有您的建議與鞭策,我們是無法在不斷快速進步的時代中跟上腳步的,歡迎來電賜教。
此外,也請您以掌聲及微笑,幫本站同仁加加油、打打氣,那將大大提升本站同仁們向前邁進的動力!感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