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人文采風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中區事務大隊‧臺中市第一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378
臺中火車站 ◎歷史清領時期,臺中市原為平埔族的生活區域,北部為巴宰海( Pazeh ),南部為巴布薩( Babuza ),主要以狩獵維生。其後,漢人的入墾,讓原本的沼澤遍地、溪水流竄,林木鬱鬱的狩獵風光,轉變成為稻田、甘蔗田的農耕生活。光緒 11 年( 西元1885 年)臺灣建省,首先在中部設臺灣府並設省城,日明治29 年( 西元1896 年)設臺中州,臺中之稱始於此。臺中位於臺灣西半部的樞紐位置,四季氣候宜人。日據時期,積極興建鐵路、開闢公路及港務運輸,遂讓臺中躍身為中臺灣政治、經濟、交通、文化之重鎮。因地理位置與文化發展之故,臺中不僅是南來北往的中心,更匯聚了多元文化。三級古廟南屯萬和宮供奉著「老大媽」、來自福建湄洲的聖母媽祖安奉於樂成宮,多元族群的融合與傳承,不僅讓臺中擁有豐富的民俗人文,也為臺中歷史文化更添瑰麗的色彩。近年來,臺中市政府以「文化、經濟、國際城」為施政方針,全力引領臺中市朝向國際化發展,讓臺中市成為最多人想移民的城市,同時也是國內外籍人士居住第二多的城市。溫柔、包容的城市特質,讓臺中市充滿朝氣與活力,蛻變成為全國最年輕,也最具有潛力的城市。◎交通臺中市地處臺灣中心點,就像是臺灣的心臟一般。得天獨厚的樞紐位置,搭配縝密的交通網絡,讓臺中市掌握南北往來的交通脈動,得以迅速與國際接軌。未來,臺中市更將成為與中國大陸兩岸三地總樞紐。
便捷的交通網是都市發展的重要條件,為便利市民,臺中市政府亦積極規劃捷運系統,以臺中市生活圈為主軸,加上原有的公車系統,不僅讓原有的市民生活更加便捷,也將讓來臺中觀光的遊客,能更為容易自在悠閒地認識臺中並愛上臺中。◎觀光微風輕柔的吹拂著城市,人們的步調悠閒自在,濃郁的文化氣息,多元的異國風情,處處大型林立的百貨公司、各有特色的商圈、精品陳列的名店、濃濃歐風的精明商圈,以及美術綠園道的椰林餐廳,都讓臺中市有如巴黎香榭大道的優雅浪漫,滿足所有追求時尚品味饗宴的要求。臺中市民享有的綠地面積比率,在全國都會區名列前茅,環狀綠園道有如翡翠項鍊般,環繞整個城市。具有百年歷史,融合傳統與東西洋風的臺中公園,是早期臺灣八大景之一,其中古色古香的市級古蹟-湖心亭,是臺灣西部縱貫鐵路通車典禮所在地,更是臺中市名聞遐邇的不敗地標。另外著名的大坑風景區,更是臺中市的後花園,野生彌猴嬉戲其間,動、植物生態豐富。十條登山步道,亦是中部地區民眾最佳運動休閒的去處。這裡櫛比鱗次的景觀花園餐廳,讓人享受美食並飽覽自然生態之美。在臺中市,不論吃喝玩樂或購物、欣賞藝術表演,悠遊期間將感受到心靈與物質的五星(心)級禮遇。在充滿文化饗宴的臺中市,帶給人們驚豔又餘味繚繞的旅程。我們熱烈地歡迎您們的到來唷!